国际合作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
    0755-89219055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坪地高桥工业区工业三路龙口工业园2号、5号厂房及宿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合作动态 > 正文

    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司司长来访深圳
    来源: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 日期:2018年11月21日  字体:【大】【中】【小】  浏览量:1053


    一、外空司司长来访深圳

    为汇聚全球航天技术资源与应用市场,加强国际航天技术交流合作,促进深圳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在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深圳市航空业协会及深圳市航空航天人才协会的积极推动下,应深圳市政府邀请,2018年9月17日至9月19日,联合国外空司司长Simonetta Di Pippo女士及联合国外空司空间应用处科技事务官员牛爱民先生莅临深圳访问,就开展航天国际合作进行了实地考察与交流。

    9月18日,联合国外空司代表团来到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现场考察了研究院航天科研基础设施和建设运行成果,参观了工程技术、医学健康和食品技术等研发平台,联合国外空司司长Simonetta Di Pippo女士高度肯定了研究院科研平台设施,对研究院在航天领域的预先研究技术和取得的科研成果给予了高度赞扬,并与研究院相关领导及科研人员就开展航天国际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就向国际开放研究院科研设施平台,开展联合实验;建立技术互转渠道,促进相关航天技术国际转化输出,建设“一带一路”航天技术成果转化中心;依据研究院平台优势及专家资源,面向国际开展空间生命科学相关技术培训;依托外空司和各成员国建立长期稳定合作的关系,推动科研人才国际交流;利用地基模拟试验设施结合未来空间项目,开展互动体验和科普旅游,形成国际知名的航天科普体验基地等方面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9月19日上午,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王立新会见了联合国外空司司长Simonetta Di Pippo及联合国外空司空间应用处科技事务官员牛爱民。王立新副市长表达了深圳在航天产业方面的布局和国际化想法,希望通过与联合国外空司合作,推进深圳航天国际化进程,特别是面向载人航天后续发展与深空探测需求,以深圳为核心构建先进的人与环境、健康维护、生态技术发展与验证的国际化平台,成为航天领域国际化高端人才与智力交会枢纽。深圳与联合国外空司的合作对深圳汇聚航天资源、开展航天技术国际交流、助力深圳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后续将积极推进各项合作内容的落实。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深圳市航空业协会、深圳市航空航天人才协会及相关航天企业代表陪同参加了会见。

     

    image.png


    在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的推动下,联合国外空司代表团与深圳相关航天企业单位开展了联合国外空司HSTI项目深圳合作研讨会。会上参会单位签署了“深圳-联合国航天产业技术创新与人才合作国际联盟”倡议书,并对如何建立航天技术国际交流平台,开展航天技术国际培训,促进航天人才国际交流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此次联合国外空司代表团来深访问对研究院发展提升航天领域的技术创新力和学术影响力,开展航天探索和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助力深圳航空航天未来产业快速崛起,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和重大意义。

    二、洽谈合作内容

    经此次洽谈,与外空司就以下条款达成一致:

    (一)开放并与各成员国共享研究院科研设施平台,开展联合实验。

    逐步开放研究院现有的受控生态和航天医学研究平台,参与组织国际化航天医学联合实验,分享经验,互通有无,共同提高空间技术利用水平。

    航天医学实验科研设施主要包含重力环境模拟实验平台、生理效应研究实验平台、健康维护系统实验平台。重力环境模拟实验平台主要模拟失重、超重/低重力环境。生理效应检测平台可支撑无创条件下人体复杂生理机能的静态评估和动态连续实时评估,围绕心血管功能、骨骼肌肉功能监测和运动生物力学检测与评估。健康维护技术测试平台支持从不同重力环境生理效应模拟、健康维护研究到不同阶段康复锻炼相结合的健康维护与康复技术研发。

    2019年3月,90天卧床实验将在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正式开始,借此良机,研究院将逐步开放重力环境模拟实验平台。此类卧床实验计划每两年进行一次,届时将向各成员国提供一个免费加入实验队的名额。

    同时,研究院已在2018年5月成功开展“12人24天人体低代谢调节技术实验”,并计划于2019年继续开展同类型实验,届时同样将向成员国提供一个免费加入实验队的名额。

    (二)与外空司合作建立航天技术国际转化中心,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对现有技术输出模块进行市场化、个性化深度定制,以满足成员国的具体需求,建立多方技术互转渠道,共同提高航天能力。

    吸引国际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参与航天技术合作攻关,推进科研技术成果产业化转化输出,实现“天为地用”,服务大众民生,成为以航天技术成果促进经济建设发展的创新示范桥头堡。

    推进“环境控制型回转器”、“干细胞自动培养设备”、“晕厥筛查与心血管功能筛查评估系统”、“DNA甲基化健康监测系统”、“氢能源储能应用”、“太空边缘观光平台”等技术转化装备研发,搭建航天技术国际转化输出平台。

    (三)开展航天医学实验技术培训。

    依据研究院平台优势及专家资源,对各成员国的团队开展空间生物与航天医学技术培训。可增进外空司各成员国在相关技术方面的知识和认知,提升各国在空间科学技术领域的能力和水平。

    (四)推动科研人才国际交流,合作发起航天科普教育项目。

    依托外空司和各成员国建立长期稳定合作的关系,每年定期举办航天特色夏令营/冬令营、吸引成员国派遣青少年来基地交流学习,促进双方在太空科普领域的互动。可提供1-2个免费名额。

    (五)参加联合国外空司其他学术活动。

    遵照联合国相关规定,支持中国太空领域专家及骨干人才参与联合国外空司定期举办的学术会议、学术论坛及各类研讨会等学术活动。

    三、发起倡议,组建合作联盟,与外空司进一步推动合作

    9月19日,联合国外空司代表团就推进航天国际合作的联合国HSTI项目深圳合作研讨会召开。以此为契机,为进一步发挥深圳地方创新优势,汇聚全球智力资源,助力航空航天未来产业快速发展,促进国内外航天人才交流与发展,开展航天技术国际合作,我院倡议参会单位组建合作联盟,与联合国外空司推进合作,并现场签署合作倡议书。

     

     

    image.png

    image.png

     


    微信公众号
    0755-89219055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坪地高桥工业区工业三路龙口工业园2号、5号厂房及宿舍

    公交路线:可乘坐978路,B671路,M219路前往坪地同兴工业区,向前行100米即到

    Copyright © 2020 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9127435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2637号     站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