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
    0755-89219055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坪地高桥工业区工业三路龙口工业园2号、5号厂房及宿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资讯 > 正文

    研究院举办《磁与健康》学术论坛活动
    来源: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 日期:2018年11月20日  字体:【大】【中】【小】  浏览量:357

    为浓厚我院科研氛围,加强各地同仁学术交流,经过前期筹备,927日上午,在研究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学术论坛活动,来自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空军军医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围绕磁与健康、太空与磁等话题进行研讨,深圳市相关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70余人参加活动。

      

    学术论坛由研究院许楫副院长主持。来自西北工业大学商澎教授团队的杨博士简要介绍了太空中的低磁场环境和亚磁场的生物学效应,重点报告了他们近期所做的细胞和动物实验结果,亚磁场和强磁场环境均可影响骨代谢,其中亚磁场可能导致骨质疏松,一定强度的强磁场可对抗骨质疏松,而且这些影响与铁代谢有关。他们认为磁疗可用以解决航天飞行引起的骨钙丢失问题,而且可能是一种非常具有应用前景的技术手段。

      

    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吴斌研究员首先从航天员在轨和返回后的腰背痛问题、太空飞行特别是星际飞行中的亚磁场问题、亚磁场的生物学效应、生物磁感应的分子机制,以及磁在治疗腰背痛、促进伤口愈合和防治骨质疏松中的作用,磁保健品和磁疗存在的争议等方面,阐释了我们为什么要研究磁疗技术;然后报告了课题组在磁疗技术研究方面已经做的4个方面的工作和将要做的6个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展望了磁疗作为一种补充替代医学手段在“地为天用”和“天为地用”方面的应用前景。

      

    国际辐射中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电磁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全军电磁辐射效应与评价主任委员、空军医科大学郭国祯教授在发言中,高度赞赏本次高峰论坛的学术选题,高度赞同深入开展磁疗在太空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他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认为只要使用得当,磁疗一定会在航天医学实践中发挥良好作用,同时也期待太空磁疗技术将来造福大众健康。他建议应综合利用磁、光、电、声等物理因子,为航天员的健康保障服务,为社会大众的健康保障服务,并大力开展这方面的科研合作。

      

     

    知识链接:

    日本学者中川恭一引用权威性数据,认为在过去五百年中地球磁场大约衰减了一半。他同时指出,现代技术,如火车、汽车、金属建筑等,可以吸收地球磁场,致使我们所处环境磁场强度下降。相对过去而言,现在我们正处于低磁时代。航天员在太空中生活,特别是将来登月和登陆火星,也将处于亚磁或者零磁环境。

      

    我国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莫炜川等研究发现,亚磁场影响着生命活动的多个方面,特别是中枢神经系统产生负面影响。贾斌等研究发现亚磁场环境可以引起小鼠血液成分白细胞和血小板数量的变化,有可能影响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和血液的凝血机制。他们还发现亚磁场环境抑制骨细胞增殖,促进细胞凋亡,从而影响骨骼系统。从这些研究结果可得出初步结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低磁场环境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在载人航天中也应当关注亚磁场环境对航天员健康的影响。

    我国出版的最早医学着作《黄帝内经》中记载:应用“磁石”可以修复人体健康失衡。还有《本草纲目》,《中国药学大辞典》等书籍均记载了磁石作为治疗手段。1600年,英国伊丽莎白一世的宫廷医生威廉•吉尔伯特出版了首部磁学专着。

    实践表明,磁疗可能有益于人体系统许多疾病的康复。目前在美国和世界其它地方,磁疗作为补充和替代医学的一个方面,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

     


    微信公众号
    0755-89219055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坪地高桥工业区工业三路龙口工业园2号、5号厂房及宿舍

    公交路线:可乘坐978路,B671路,M219路前往坪地同兴工业区,向前行100米即到

    Copyright © 2020 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9127435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2637号     站点统计